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七月與安生】有種愛一直很安靜





很難下筆的一部片 我深怕自己拙略的筆觸會點壞這片

一年半前 兩個在台灣相對面生的小女孩憑

這部片奪下了金馬獎的雙株影后

當時我就在想 是怎樣的影片會把兩個得獎感言都講得生澀的女孩捧上金馬獎殿堂

今天 看完這部片 除了再毫無疑慮外也立馬被周冬雨圈了粉

這個看似身版都未發全的女孩 靈魂卻有很高的層次去詮釋安生的角色

人生很複雜 不是有多高,腰有多細胸有多大就可以簡述的

我很喜歡她 一張素淨的巴掌大臉演繹出如此多樣的真切表情

安生是整部片我最喜歡的角色 她不如七月有那麼好的家庭 

卻是如此真誠的付出所有在呵護七月

明明擁有的那麼少 心卻是那麼的勇大


她每每的開懷大笑裡 都有種燦爛的孤寂美得讓人心疼

曾經看過那麼一句話 離開只是因為覺得多餘

蘇家明的出現 她的愛變的多餘渴望變的多餘

這一離開 長長的思念裡夾雜的彼此的嫌隙

一次次的相遇 愈來愈漸進的摩擦

終於在尾局爆發 情節上導演非常有掌控力

安生幫七月簽死亡證明的表情 更是痛到觀眾心坎裡去了

整部片 講述的是一段很長的年歲

細數著每一段歷程 堆砌起來的愛恨情仇

但導演轉換的過程 手法嫻熟 小說的穿梭敘事也顯得清新

馬思純 也是表現得可圈可點

她安靜優雅 儘管外顯得多麼純白 眼神裡卻掩不住靈魂裡

掩藏那一點關於人性的自私 妒忌以及黑暗

七月的內心其實住著個安生蠢蠢欲動又奔放

安生內心裡的七月 嚮往安穩又柔弱

蘇家明的出現 讓她們逐漸退去表皮真正成為彼此的影子

其實我沒覺得 安生喜歡蘇家明

潛意識裡她只想要證明蘇家明沒那麼愛七月

因為她知道 這世界上再不會有人像她一樣愛七月的一切 

很喜歡導演這部片情感上細膩的詮釋

有些情感 它不像愛情如此喧嘩

它低調卻細水流長在年輪裡安靜卻堅壯

安生和七月 這兩個代名詞其實涵蓋的就是愛

因為愛你 所以有恨

人生所有的關係 不就都在這兩面中拉扯度過嗎? 

如果你以為這就是部簡單的青春愛情小品 那麼就會像我一樣嚴重低估了它



 評價 10 /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