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明月幾時有】那年戰亂下的你和我



許鞍華的作品,一向不講高潮迭起的故事,這部片也不例外

把背景拉到了抗日期間,捨棄用殘暴的嗜殺或熱血的反抗來說故事

反而著重細水流長去醞釀一種戰爭下的情感





當環境苦到了極致,個人生存就不再是唯一的目標

「勝利再見」電影裡這句話取代了卿卿我我的情話

卻成了最完美的一種結局,戰爭下,誰還管男女主角最後有沒有在一起

許鞍華把這種大愛取代小愛的過程,描摹的相當細緻

  


本來就是衝著周迅看這片的,所幸她也沒讓觀眾失望,清冷沉著中

身邊人一連串的遭故,爆發出的潰堤,相當有出色,那是只屬於方蘭的一種發洩方式

不大哭大鬧,只是不斷深呼吸喘氣,緊閉的唇噤的了悲傷的哭聲

卻止步住潰堤的淚,無聲勝有聲





男主彭于晏一直是我相當看好的台灣演員,演起傳奇人物劉黑仔依舊不俗

大義又有點臭屁,舉手投足間魅力十足,不單僅是長相帥氣

更演譯出短槍隊長的自信與果敢,與周迅後段的離別

更讓我印象深刻,摳摳鼻頭,在心儀的人面前,要不是這個動作

我們都忘了敵人前面不改色的隊長,其實也不過是個大男孩而已



反觀同為台灣人的霍建華,徹頭尾的一號冷漠表情倒是浪費了李錦榮的戲份

絲毫看不出身在敵營的水深火熱,連後段被揭穿身分

與山口大佐(永瀨正敏 飾)之間難以言喻的友情也是面癱,同樣是大愛為國的犧牲

如果霍建華還想靠白子畫過關,就大錯特錯了

在許鞍華幾乎只有背景沒故事的電影裡,臉蛋形不成保護傘,演技才是真諦


看似和平的時代,總以為戰爭是過去式,不料想北韓數次的核試

輕輕鬆鬆就劃破了和諧,隨時可能的第三次世界大戰,讓看這部片時更有感



評價10 /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